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十六期:面向未来的重点领域工程科技需求分析——以能源为例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2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兴产业研究室张艳芳副研究员应邀作题为“面向未来的重点领域工程科技需求分析——以能源为例”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童光辉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近100位师生以在线形式观看。

张艳芳副研究员首先分别基于供给侧和需求侧谈论了技术驱动产业发展的传导路径,提出了面向未来重点产业发展对工程科技需求视角的分析框架体系和实施路径;其次,基于未来的经济发展预测,分析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并以此为背景,结合行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国家重大战略的目标要求等,以能源行业为例,提炼出未来重点行业工程科技发展的需求方向。讲座最后,浙江财经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吴绍华院长进行了简短有力地总结,评价该项研究是一项力度大,质量高,意义重大的高质量研究。

张艳芳副研究员的分享会让同学们能够从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角度把握工程科技的发展趋势,为后续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有利于学校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

通讯员:陈佐洱张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