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本院概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浙江财经大学积极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联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一并简称为“浙研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

 浙研院院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副院长)高文书研究员担任;执行院长由浙江财经大学童光辉担任;副院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洪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党委负责人蒋震担任。

 浙研院致力于探索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多学科交叉融合与跨校导师团队指导为特色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现设有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等4个博士专业,财政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管制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会计学、企业管理、法学理论、民商法学等10个学术型硕士专业和税务、金融、应用统计、法律硕士(法学)、电子信息等5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形成了经、管、法等传统优势学科与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进行深度合作和交叉融合的良好局面。现有学籍为浙江财经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271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每年安排学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部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来浙研院开展科学研究和专业实习等部分学段培养。

 浙研院积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师资优势,通过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优质师资来浙江财经大学集中授课、共建通识大讲堂等形式来提高浙江财经大学的通识课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2023年共邀请35位专家来我校讲授通识课课程,深受听课学生及跟教教师好评。

 浙研院将汇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浙江财经大学双方优势资源,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以期建设成为深植浙江沃土、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培养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和智库服务高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