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十五讲:焦瑞进研究员阐述“大数据赋能智慧税务现代化前瞻”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工程硕士、注册会计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北京大数据协会财税大数专委会副会长焦瑞进研究员应邀做题为“大数据赋能智慧税务现代化——税收征管改革前瞻探索”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童光辉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百余人以在线形式观看。

焦瑞进研究员首先以二十大和百年变局为切入口,分析了当下国内外经济财政的整体状况;其次,焦瑞进研究员阐述了当下税收工作的“六大差距”,结合当前大数据背景及相关中央文件提出了自己对于解决问题的五种思考,对大数据治税风控指标结构及来源做了深入分析,并介绍了四种风险预警模型的基础方法;最后,焦瑞进研究员创造性地提出了只在消费和分配领域征税等税制改革新思路,对大数据赋能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做出了前瞻性指引,而后童光辉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短有力地总结,并热情邀请焦瑞进研究员来浙调研。

焦瑞进研究员的专业分享让同学们对当下大数据赋能智慧税务现代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同学和老师们后期的研究拓展了思路与方向。同时,本次讲座也积极营造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有利于学校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

通讯员:倪钰姣常凌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