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汪德华研究员阐述“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汪德华应邀做题为“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1953年-2019年中国县级财力不均等量化历史研究”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童光辉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近300人以在线形式观看。

汪德华研究员首先阐述了研究县级财力不均等的动因与长周期研究的必要性。其次,汪德华研究员通过基尼系数等指标,结合相关制度背景,描绘并分析此前70年间中国县级财力不均等的演变趋势并对县级财力不均等的来源与结构做了探讨与分析。讲座最后,童光辉副教授进行了简短有力地总结,并热情邀请汪德华研究员来浙调研。

汪德华研究员的专业分享让同学们对当下我国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为后期深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通讯员:俞旭燕裴诗佳张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