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十一讲:蒋震副研究员剖析“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税制结构”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4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中心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蒋震副研究员受邀作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税制结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童光辉副教授主持,浙江研究院全体学生以在线形式观看。

在对该主题的分析中,蒋震副研究员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税制结构演变的一般逻辑,并提出税制改革一方面应当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另一方面应当与财政体制改革相适应。其次,蒋震副研究员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成为税制改革的新命题,当前需要正确处理好新发展格局和优化税制结构的关系,并提出了优化税制结构的发展方向。讲座最后,童光辉副教授进行了简短有力的总结,指出目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税制结构任重道远,但仍大有可为,并热情邀请蒋震副研究员来浙调研。

通过蒋震副研究员的专业分享,同学们对当下我国新发展格局与优化税制结构之间的联系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为后期深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通讯员周婉莹 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