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三期:施诚教授关于热点问题“早期近代美洲金银产量及流向”的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26日晚,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诚教授应邀作题为“全球经济史视野下美洲金银产量及其流向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童光辉老师主持,浙江研究院全体学生以在线形式进行观看。

施诚教授以“早期近代世界”的概念为起点,从“早期近代世界的三种全球化”、“早期近代世界贸易网络的形成”和“早期近代世界贸易的主要商品”三点入手,结合早期航海路线分析美洲所产金银的产量及其对美洲、西班牙、欧洲乃至世界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此外,施诚教授还整合研究了几百年来各个学者对美洲金银产量的估算,学者们依据不同的研究方式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其中美洲金银流入中国的数量问题。

本次施诚教授的讲座主题意义深重,且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话题之一。通过聆听本次讲座以及在讲座的最后与施诚教授深入交流学习,学生们对“早期近代美洲金银产量及流向”的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在数据的获取和比较、研究方式的探索、焦点问题的认识解读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通讯员 田静怡 周煜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