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二期:付敏杰研究员讲述国家治理的中央财政地方关系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2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经济系硕士生导师付敏杰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家治理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视角:事实、框架与启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童光辉老师主持,浙江研究院全体学生以在线形式进行观看。

付敏杰老师分别从中国政府间关系的重要性与复杂性、政府间的纵向税收分成、地方非正规纵向竞争、财政纵向竞争视角的国家治理需求、“国家预算”到“全国预算”的演进过程以及纵向财政博弈的国家治理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政府间纵向竞争的缺失会产生地方非正规纵向竞争行为,同时他强调了现阶段国家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财政改革,进而理清中央和地方在财政方面的关系。

本次付敏杰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循序渐进,意义深长,不仅让师生们对中央地方财政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对培养交叉学科思维也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张宁远 戚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