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我院举办““双碳”目标下的财税、金融与产业政策”学科交叉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2月18日,以““双碳”目标下的财税、金融与产业政策”为主题的第一期浙研院学科交叉工作坊在浙江研究院举办。工作坊由浙江研究院与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浙江研究院的数十位老师、同学出席会议。

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吴绍华院长和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童光辉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的师生的欢迎和感谢。吴绍华老师表示应该思考学科交叉的目的是什么并以之为导向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形成学科交叉成果。童光辉老师强调学科交叉工作坊的初衷在于拓宽中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积极推动跨学科交流并解决诸如“双碳”等实际问题。

在报告会上,浙江财经大学土地与发展研究院曾灿英老师分享了其在“省级尺度碳排放空间精细化制图”方面的科研成果;公共管理学院研一学生王静怡探索了如何使土地系统转型,以便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学生吕浩东专注研究绿色金融,阐述了ESG促进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机制……老师们、同学们群策群力,纷纷为实现国家的“双碳”目标献计献策。在作者们汇报之后,童光辉老师、吴绍华老师等点评嘉宾就其选题、实证分析、研究结论等论文内容对汇报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独到的观点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学科交叉工作坊的举办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打破了学科之间既有的壁垒,推动了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还增强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交叉学科的认同度,为交叉学科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和上升通道。

同时,下期学科交叉工作坊将由我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

(通讯员 张宁远 周煜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