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院要闻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一期:张斌院长畅谈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副院长)张斌研究员应邀以在线形式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王奎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斌研究员以《新唐书》等经典文献作为引入,随后从税制变迁与税制改革、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与税制改革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在讲座过程中,一方面引经据典,纵横中外,在“大历史”的宏观视野下梳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与数字经济三个阶段税制改革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紧扣数字经济时代税制改革面临的主要任务,探讨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与路径。他强调要从多个方面来推进税制改革,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税收体系来取得制度上的竞争优势,进而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作为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张斌研究员循循善诱、生动具体的报告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斌研究员指出,在当今社会下,交叉学科对于解决现实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也勉励同学们运用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努力学习。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师生们还与张斌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于进一步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财税制度、思考税制改革的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张宁远 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