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识课程 > 正文

通识课程

“引培结合”,浙财大提升通识课程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选派了15名优秀教师来浙江财经上大学讲授为期两周的通识课程。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门类。课程不仅包括《国际共运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等专门史研究,还包括《儒家文化专题》《古文观止赏析》《中国文物鉴赏》等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批判性思维》《人类学概论》等基础性课程研究。

此次通识课程的开设,是中国社科大与浙财大落实合作办学的具体举措之一。选派的15名专家学者中,正高级职称的研究员和教授占75%以上,有中国社科大哲学院二级教授、被誉为“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的谷振诣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研究员,中国社科大文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等国内知名的学术大家和教学名师。

为了做好“引培结合”,全面提升学校通识课程的建设水平,浙财大选拔了9位青年教师组成了专家跟教团队,旨在助力架起专家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为跟教团队成员提供积累教学实践经验的平台以及掌握、运用教学技能的机会。

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跟教老师汤武说:“中国社科大的专家们不仅专业知识扎实,既能系统地梳理《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知识脉络,又能生动风趣的旁征博引,而且在教学态度方面也极为认真严谨,不断的根据学生上课反馈的情况,精益求精地打磨课件。此次跟教经历让自己不论在专业知识还是教学态度上都受益匪浅。”

“学校将进一步做好系统谋划,与中国社科大在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努力把两校的合作平台——中国社会科学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建设成为深植浙江沃土、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培养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和智库服务高地。”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赵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