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穿越时空隧道,传承红色基因——记我院2021级新生参观中国财税博物馆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0月16日下午,我院2021级新生在执行院长童光辉老师和辅导员吕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财税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同学们共参观了中国近代财税历史陈列和中国当代财税历史陈列两个展厅。在近代财税历史展厅中,晚清政府、北洋政府、南京国民政府三个历史时期的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管理体系借助翔实的史料依次呈现。通过参观,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建设现代财政体系的初步探索之路,感受到在内忧外患时期建立财税管理体制所面临的艰难险阻。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当代财税历史展厅,该展厅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财税和新中国的财税两个部分,介绍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时间内财税制度的发展变化。在童光辉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财税制度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感受到一代代财税人艰苦创业、不断探索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学们通过经济的视角面对历史,在文化的变迁感受财税,在具象文物中品味历史,启迪财智,所获颇丰。

(通讯员 李昊一 刘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