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 --1953年-2019年中国县级财力不均等量化历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讲座主题: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1953年-2019年中国县级财力不均等量化历史研究

主讲人:汪德华研究员

主持人:童光辉副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11日18:30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ID:651-825-672

会议密码:2022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文华学院

主讲人简介:

汪德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障、宏观经济等。主持过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委托课题。在《经济研究》、《比较》等杂志发表过多篇论文。曾获首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首届“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项。若干篇研究报告曾获“中国社科院优秀信息对策奖”。《财新》专栏作家。

讲座简介:

通过查阅2500多本县(市)新方志及其他统计资料等方式,我们收集整理了1953年-2019年县级财政收支数据。以此为基础,本文采用基尼系数等指标,结合相关制度背景,描绘并分析1953年-2019年中国县级财力不均等的演变趋势。研究发现:人均财政收入维度的基尼系数波动较大,呈现“W型”变化趋势,改革开放之后总体高于计划经济时期;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为紧密相关的人均财政支出维度的基尼系数则数值上更小,变化趋势更为平缓,且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波动中下降,十八大之后处于历史最低点。市场经济的冲击与财政制度的力量,对于收支维度的基尼系数都造成了实际影响。市场经济的冲击虽会导致财政收入维度不均等程度上升,但财政制度的力量使得支出维度的不均等程度不断下降,从而有助于实现县级财力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目标。本文还对近70年间县级财力不均等的来源与结构做了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财力不均等 财政制度 量化历史 新方志

欢迎师生到会学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