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浙研院学科交叉系列讲座第五期: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政策应对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讲座主题: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政策应对

主讲人:郑联盛研究员

主持人:林祺副教授

时间:2021年11月10日18:30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ID:289 943 658  会议密码:2021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讲座内容:

通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历史事件,基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分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演进机制,分析系统性风险爆发和传染的制度性根源,并着重讨论顺周期效应、大而不倒和系统重要性等重大金融风险。基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现实状况,讨论宏观杠杆率、流动性风险、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影子银行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风险环节,分析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资产管理新规以及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应对及其有效性,提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郑联盛,福建永春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曾任于上海飞机研究所、财政部国际司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中信建投证券和广发基金。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等研究。在各类期刊报纸发表文章3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作为副主编连续10年出版《中国金融监管报告》。上报各类政策报告近百篇,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50余项。